CAP
首頁
去除甲醛
光觸媒 FAQS
 
   
 
 
Q1 何謂「光觸媒」 "photocatalyst" ?
Q2 光觸媒的殺菌、消臭、分解voc (e.g.甲醛)的原理是怎樣的?
Q3 一般家居較常接觸到的voc及異味, 光觸媒能分解它們嗎?
Q4 家居空氣污染,一般源頭從何而來?
Q5 光觸媒本身對身體有害嗎?
Q6 家居噴塗了光觸媒後, 其效能會維持多少年?
Q7 晚上室內光線,足夠令光觸媒發揮分解功能嗎?
Q8 如何選擇光觸媒產品?
Q9 光觸媒是否需要用非常特殊工具施工?
Q10 如何知道光觸媒是否有效?
Q11 光觸媒有否需要全屋施工?
Q12 光觸媒的主要用途?
Q13 自己動手或找施工服務?
Q14 市上有觸媒不需要光,是否比光觸媒好?
 
   
An1 化學中,光觸媒指的是能夠加速光化學反應的催化劑。
最廣泛使用的是二氧化鈦(TiO2),它能靠光的能量來進行消毒、殺菌。 由於光觸媒環保又實用, 所以全世界已實行光觸媒的在不同範疇的應用開發試驗。[top]
 
       
   
二氧化鈦礦石   二氧化鈦粉沫  
 

An2 當原子的電子吸收一定的能量後,會躍升到傳導帶(conduction band)。光觸媒就是利用此特點,針對不同的光觸媒使用不同波長的光照射,讓他們的在價電子帶(valence band)電子躍升,而原本電子存在的地方就會變成一個帶正電的電洞。電洞具有極高的氧化能力。因此在光觸媒表面形成電子與電洞。
水會解離成氫氧根(OH?)和氫離子(H+):
H2O?H++OH?
在光觸媒顆粒表面,氧氣會與電子結合形成氧離子,水分子會被電洞氧化成氫氧自由基(OH·),這兩者皆為極不穩定的物質,會與有機物(包括病菌、voc、甲醛、臭味)結合重新降解成二氧化碳、水。[top]
 


An3 可以。因 光觸媒 所產生的氫氧自由基會先行破壞有機氣體分子的能量鍵,使有機氣體成為單一的氣體分子,加快有機物質、氣體的分解,故提高空氣清淨效率。
光觸媒TiO2 ,比臭氧〔O3〕、負離子,更有氧化能力;比活性碳、HEAP有更強的吸附力亦具有活性碳、HEAP所沒有的功效〔分解細菌〕。 TiO2 脫臭能力根據歐美國家權威實驗室測試,每一平方公分的 TiO2 與每一平方公分的高效能纖維活性碳比較, TiO2 的脫臭能力為高效能纖維活性碳的150倍,相當500個活碳冰箱除臭劑。[top]


An4

隨科技進步環境所產生的污染源:

 
1. 自來水水中的餘氯臭味、有機物質產生的霉味,及水中氯分子與有機物結合生成的致癌物質〔二氯甲烷〕。
2. 香煙燃燒所產生的氨氣〔NH3〕、乙醛〔CH3CHO〕及醋酸〔CH3CHOH〕等碳氫化合物。
3. 家具、壁紙、建材等所產生的甲醛〔防腐劑〕。
4. 廁所中尿素與細菌參雜產生阿摩尼亞〔氨氣NH3〕。
5. 石化工業、塑膠加工臭味、蔬果腐敗的氣味〔苯乙烯、乙烯、丙烯〕
6. 水溝、排水道氣味〔甲硫酸、硫化氫等等〕。


不必擔心,本公司的光觸媒及其他淨化空氣產品可以分解它們。[top]


An5 常用的光觸媒採用二氧化鈦(TiO2) 為光化?反?的催化?。經美國FDA食品檢驗中心認可 TiO2 為一安全物質對人體並無傷害,故廣泛地為各行業所採用之添加物。
 
1. 食品工業:
 
a. 食品加工:作為白色添加色料。
b. 食品冷凍:冷凍庫、車中所使用 TiO2 空氣對流處理機作為冷凍保鮮效果時可有效抑制乙醛濃度,使冷凍櫃、車中的蔬果不至早熟而腐爛並延長保鮮時間。
2. 日常生活用品:化粧品業:隔離霜、防霜油或防紫外線化粧品〔抑制太陽光中UV的活性,避免對皮膚成直接傷害〕。
3. 醫藥業:內服用藥〔胃藥〕、抗癌〔光化學法〕。
4. 養殖業:魚類養殖業、培育室〔具有殺菌殺藻效能〕。
5. 光觸媒:〔 TiO2 〕受光後產生氫氧自由基〔OH-〕,與空氣中有機物質反應後,即成無毒之無機物。[top]


An6 二氧化鈦(TiO2)不會自然損耗,若不將它擦掉磨走,其分解效能會一直運作下去。 [top]
 

An7

第一、 二代的光觸媒,的確需要高能量光子及230-400nm波長(紫外線)才能激起催化作用。故此,第一、二代的光觸媒在室內光源下,效率較弱。

不過,丸昌產業提供的光觸媒,是最新代「可見光光觸媒」,即室內光線已可產生催化作用, 發揮殺菌、分解voc功效; 它更具有吸付粒子,先把有害物質吸走,以待可見光光觸媒將之逐一分解 。
丸昌產業,本身為光觸媒生產廠亦是研發者,擁有多個專利; 他們所提供的光觸媒皆緊貼最新研發成果。換句話說,日後光觸媒再有新的改良,丸昌產業會自動將技術加入產品內,故此,大家所買的產品,都是最緊貼高端技術的。[top]

 
An8
1. 首先要明白光觸媒需靠光推動,所以要問清楚產品的最低照明度要求及感光波長。例如在無光或十分昏暗室間,光觸媒是不能達到如除甲醛、殺菌等實際功效的。又如果感光波長只達紫外光(如第一、二代光觸媒),亦不適合一般室內環境(除非裝上紫外光燈)。
丸昌產業的M-Clean所需的最低照明度為350Lux,最理想為500Lux,即一般公室的光度。而感光波長已達550nm,能用上光線中一半的能量(見圖)。

 
   
2. 第二最好選擇日本產品,其中又以註冊例如日本光觸媒製品技術協會(SITPA)或日本光觸媒工業會(PIAJ)較有保障。光觸媒產品在2000年初已在日本大行其道,初期因缺乏同業標準及監管,不少不良公司利用失實誇大說明及劣質產品 誤導消費者,情況到03年SARS最嚴重,捐害同業聲譽。後來同業成立SIPTA登記制度,方便公眾識別。日本尚且如此,其地地方如台灣、大陸更可想而知。 丸昌產業是SITPA及PIAJ的註冊廠商會員。
   
3. 最初光觸媒只對紫外光有效(第一二代光觸媒),在室內環境的實用性低,後來很多產品都加入銀离子及吸味劑加強功效(第二代光觸媒)。銀离子主要用於殺菌,吸味劑用於去 除甲醛等VOC。銀离子是傳統有效殺菌添加劑,但被氧化後就會失去功能。考慮到光觸媒的氧化功能會破壞銀离子的功能,故只有效能低的光觸媒才會 加入銀离子作權宜方法。吸味劑的情況比較複雜,不同公司用不同物料,有效時期亦有長有短,但都達不到光觸媒永久的特點。「可見光光觸媒」是第三代(即丸昌的M-Clean系列),由於本身的 氧化功能較強,不能加入銀离子。但要留意它們的有效波長,例如550nm的光觸媒要比450nm有效。
   
4. 不要太迷信報告,因為第一、第二或第三代都能拿到淨化空氣或殺箘証明,只是一般人不會留意所需時間或所用光度。例如一隻次一級產品可以較強光源或較長時間達到和優一級產品的相同殺箘或空氣淨化結果。所以還是相信有協會監管註冊的產品然後才看報告。
我們建議M-Clean MV-5可用於一般有照明的辦公室。一般住宅由於並非長時間有照明,我們建議只用於廳房地方,香港洗手間廚房光度一般不足,可不使用。
[top]
 

An9 這是誤解和誤導,有些公司更故弄玄虛。其實光觸媒可用油掃、油轆或噴鎗施工。其中又以噴鎗為首選,因為比較省料及出來的塗膜較美觀。噴鎗的選擇以噴出來的效果會細緻愈好。有關噴鎗建議請參考施工簡介。[top]
 

An10 光觸媒產品的反應速度可以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可以進行一個非常簡單的測試,以確認該產品是否真正有效。
測試方法: 將1份稀釋 有機顏料 甲基藍 (methylene blue)或紅墨水 加入塗有光觸媒的玻璃瓶 。然後將之放置在普通光管下,如該產品是可見光光觸媒,它應在數小時內能把原有的顏色分解掉。

   
     
         
另外你亦可把稀釋甲基藍 (methylene blue)或紅墨水滴在塗有光觸媒的表面上,然後將之放置在普通光管下,如該產品是可見光光觸媒,它應在數小時內能把原有的顏色分解掉。
   
 
       
  0 小時   3 小時   12 小時 [top]
 
An11 如果室內所有地方照明充足(約辦公室之光度),全屋施工最理想,否則只需在有足夠光線地方施工便可。我們建議M-Clean MV-5可用於一般有照明的辦公室。一般住宅由於並非長時間有照明,我們建議只用於廳房地方,香港洗手間廚房光度一般不足,可不使用。[top]

 
An12
[top]
An13 這要視乎你的情況。如果只想解決裝修後的氣味,一般只需處理好新傢俬已足夠,因為現在用於家居的油漆一般都已達安全標準。最經濟的方法是自己買料自己動手,如果你的裝修師父未走,也可找他代勞。
如果要求比較高想全屋施工,理論上施工服務比較好,因為一般用噴鎗施工,比較省料及細緻。但要找有信譽的公司,因為光觸媒是透明 的,你很難肯定噴的是甚麼及有否足料。雖然一般施工後會有室空氣測試,但如上面說過,有很多方法能暫時清除甲醛等VOCs,施工一段日子後氣味反彈便浪費 金錢及有害健康。[top]
 
An14 市場上有一隻觸媒,聲稱來自日本,需光線,但能有光觸媒的功能。這應是觸媒的突破,光觸媒應早被淘汰。但如果上網翻查資料,你將找不到有任何大學對有關該觸媒的研究或關發,也找不到該觸媒被用於電器產品。然而在網上你會找到光觸媒大量研究、組識及產品。事實上,該產品並非在日本生產,在日本本地亦無市場活動,可以說知名度很低,日本本土人仕十份流行用光觸媒,如果不用光的觸媒真的有效,早就應風靡日本了。[top]
   
 
MV-5
 
 
FAQs
 
 
Copyright by CAP Global Limited